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涯浪月逍遥客

多情载着梦想飞翔

 
 
 

日志

 
 
关于我

一个追求智而又明智的人,一个追求情而又多情的人,一个追求真而又真实的人,一个追求美而又俊美的人。

中国的王若琳(转)  

2009-08-13 19:17:57|  分类: 闲人琐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出一张中英文的唱片是需要很大勇气的,

  听到她的声音就知道这是一位胸有成竹的歌手。

  在流行曲调里加入jazz元素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

  在一片翻唱成疯的时候英文原创性实属难得,更为可贵在于声音的慵懒而感性,温暖似这大冬日里若有若无的阳光。让人赖在沙发上不愿起来。

  如果真要拉上norah jones,那么相同的是同样暖色调的声线,

  不同的是norah jones在甩出中高音时的亮丽,

  joanna则是用软软的气声太极般自然而去。如果要拉上小野丽莎,

  实在没有理由,bossa nova在专辑里没有承上启下的影子。

  第一次听到joanna的声音就被吸引,有蔡健雅的嗓音醇厚,

  特别是主打歌Let's Start From Here

  曲调怎么听都有蔡的影子,当然joanna的声音要温婉许多。

  专辑中的《迷宫》以及《I love you》是电视剧《美味关系》插曲,

  而《有你的快乐》以及《因为你爱我》则是《我在垦丁天气晴》的片头曲及片尾曲。

  王若琳的声音或许比偶像剧本身更容易打动你。

  《TRUE》给我印象更为深刻,沉厚的鼓点,柔和的吉他抚弦,清脆的钢琴,

  开场就是一段绚丽的配称,joanna沉着沙沙的声音缓缓登场,

  营造了一份夜色下小酒馆的悠悠情调,

  中段的萨克斯sola更是这首歌的神来之笔。

  五首歌基本是英文歌的中文填词,

  当然中文的唱词亦同样精彩,

  只是这英文歌过半的专辑如果换成了中文会不会让听众更多?

  突然之间为华语乐坛仍旧有人为了唱歌而唱歌,纯粹得让人有些许感动。

  如果非要鸡蛋里挑骨头,几首歌里的编曲匠气十足,

  幸好有了《TRUE》《Let's Start From Here》这样的歌压阵。

  其实,无须攀比Norah Jones,也不须较劲小野丽莎,你是中国的王若琳。

  王若琳音乐形式远比唱片更有意义

  不知从何时开始,我身边的许多朋友都在聆听王若琳的唱片,

  这多少让我有些疑惑,一个19岁的女孩,

  拥有别于其他流行音乐的模式(爵士乐),

  让听惯了流行音乐的所谓业内人士为之倾倒,

  想象一下这是一件多么壮观的事情呀!

  我曾掩饰不住好奇听过她的音乐,

  也不得不承认她的音乐确实具有很强的杀伤力,

  如同唱片宣传里所说的那样:2008 年最感人声音,

  并赋予她“台湾的诺拉琼斯、小野丽莎、中国台湾JOANNA”的称号。

  总之,今年王若琳横扫华语乐坛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内地乐坛风格的整体单一性,给了王若琳一个走红的理由,

  加上她那位大名鼎鼎的老爸王治平为其量身打造,

  “虎父无犬女”不知用在这里是否恰当?

  但唱片中的一半功劳都归功于王治平,不知你是否有意见?

  王治平是一个非常值得尊敬的音乐制作人,

  在乐坛你随便提几个稍有名气的人物,都能和他拉上关系,

  对于爵士乐的诠释能力,我想他是最具有发言权的。

  相对于王若琳而言,她的惊艳让我一度产生了怀疑,

  因为我不敢相信一个19岁的女孩对于爵士乐有如此高的悟性,如有神助?

  还是一个音乐奇才?我想象不到一个缺少生活洗礼的简单女生能够在音乐上有如此高的造诣,

  简直让人匪夷所思。正是有了王治平对于华语乐坛流行方向及大众欣赏口味的准确把握能力,

  才使得王若琳从众多俗不可耐的华语流行音乐中脱颖而出。

  平心而论,王若琳的《Start From Here》是张很舒服的唱片,

  融入大量的JAZZ 元素,歌曲有质感又不至曲高和寡,

  其嗓音得天独厚,对歌曲的把握拿捏已是高水准。

  王若琳长得和郑秀文(听歌)有些相像,这平添了一份我对她产生好感的理由。

  她很聪明,她用自己的音乐填补了其他方面的不足,

  用自己的感觉让你沉侵在她的音乐世界里可不能自拔,

  会弹吉他的女孩总是让人有种言不由衷的喜欢,更何况是左手呢?

  王若琳的举手投足都透出一种优雅,仿如她的音乐从身体里散发出来,

  慢慢飞向你的耳膜,让你不禁心神荡漾起来,让你想起昨夜温暖舒适的沙发?

  还有隔壁桌那个向你眉目传情的漂亮女孩?

  那一个充满温情的夜晚,你与谁相拥在一起?

  在酒吧里,我喜欢躺在沙发上喝酒,就个人爱好而言,

  偏爱王菲多一些,但对于爵士乐亦情有独钟,

  听着它和诸多美女们窃窃私语,

  那绝对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

  而我一直是这么认为的。

  “Norah Jones、Keith Jarrett、B .B.King

  以及Eric Clapton等艺人的音乐不做任何解释都会让诸多朋友们流连忘返,

  会情不自禁地随着他们的音乐摇头晃脑起来。

  和这些音乐相比,王若琳的音乐显得稚嫩是必然的,

  但她只是唱了一些英文爵士音乐就轻易俘虏了那些挑剔的所谓业内人士,

  让他们似乎有了种“久旱逢雨露”得窃喜,我不禁为他们的行径悲哀起来。

  无懈可击的吟唱、悠扬的萨克斯、即兴的口琴、木吉他、钢琴演奏,

  所有好听的一切在瞬间水乳交融地结合在一起,优美协调的人声与乐器的搭配,

  加上录音室激情四射的音符,飘荡飞旋,美到极致,幻化出一幅旋律优美的音乐画卷,让人百听不厌。

  在众多歌曲中,王若琳创作了三首作品,bada bada、lost Taipei、stages of flying、For No Reason

  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事情,至少为她以后的音乐道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充分显示了她在歌唱以外的音乐创作才华。

  重新演绎了Spandau Balle的“True”和Billy Joe的“New York State of Mind”两首经典的作品、

  及重现了陶喆(听歌)原唱的“爱,很简单”的英文版本“I Love You”,

  仍旧改变不了自身作品的匮乏,也是王若琳用英文取悦内地乐迷最尴尬的一刻,

  说句实话,翻唱的很一般,缺少心意,感觉也不是很到位,

  翻唱陶喆名曲《爱很简单》的《I LOVE YOU》是出于市场考虑,但反显突兀,成为该张唱片一大败笔。

  在美国生活了多年的王若琳,对爵士乐的好感是显而易见的,

  但对于华语乐坛而言,内地乐坛的单一性,成就了王若琳,

  我为这种音乐风格遍地开花的可喜变化感到开心。

  华语乐坛太需要一些诸如此类、个性十足的音乐了

  评论这张
 
阅读(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